2024年全省医保系统宣传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时间:2024-03-26 09:37 来源:

3月22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医保系统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医保改革发展惠民成效,系统总结2023年全省医保宣传工作,表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全面部署2024年医保宣传工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作全省医保系统宣传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江波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涛,局二级巡视员廖弘出席会议。

会上,陈涛副局长宣读《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省医保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对全省医保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奖。

△ 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对全省医保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颁奖

△ 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对全省医保系统信息宣传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奖

李文秀局长作全省医保系统宣传工作报告时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医保宣传工作大事要事比较多、工作任务比较重,面对各种考验、各种挑战,大家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理论宣传取得新成效。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医保大讲堂”有声有色。二是舆论引导形成新氛围。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医保待遇政策调整、药品集中采购、医疗服务管理、支付方式改革、基金使用监管及医保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作用。在全省开展“医保进万家、惠民零距离”环岛乡村行活动,历时1个月,行程10000多公里,现场咨询30000余次。利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5200余条、官方公众号发布信息3300余条,制作276条短视频和宣传长图,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上推出。三是对外宣传迈出新步伐。主动对接,邀请中央级、省级媒体对大型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开展记者走基层活动,组织各级新闻媒体到各市县搜集新闻素材,在央媒和省媒刊发“两会”前医保系列报道20余篇。召开惠琼保产品上线、支持创新药械发展等政策颁布的新闻发布会。四是信息报送有新突破。全年被省级以上期刊采用信息稿15篇,2篇稿件得到省主要领导的批示,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进步单位,1人被评为先进个人。五是精神文明建设有新亮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义诊服务、法律援助、政策宣传、清洁文明家园创建等活动。

△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作全省医保系统宣传工作报告

报告要求,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做好全省医疗保障宣传工作十分关键。我们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的要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宣传知识及成果,讲述医保好故事,传播医保好声音,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运用各种载体,做好“海南医保动态”期刊的开设和稿件征集工作,力争多出高质量的政务信息稿件,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推送。二是加强舆论引导,树立良好形象。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做好医保便民服务、完善待遇保障、规范医药服务管理、价格招采改革成效、基金监管等方面的宣传阐释,确保各类媒体资源共享,协同发声。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有机融合。三是创新方法手段,打造宣传亮点。探索通过琼剧、调声、崖州民歌等海南传统民俗文化,让群众更加了解、熟悉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医保服务政策等,以多平台融合的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宣传医保知识,讲好海南医保故事,让惠民政策走进人民群众心中。四是培育文明风尚,营造和谐氛围。创办“最美医保人、最美医保团队”大型评选活动。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发挥良好家教家风教育作用。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五是注重网络监管,有效应对舆情。及时收集、准确研判、积极回应网上舆情,提高网络舆情处置能力。通过信访、12345热线、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收集群众关注的医保共性问题,加以改进。

报告强调,医保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刻认识医保宣传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对外发声,严格落实制度,抓好队伍建设,大力营造有利于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一要责任明确、锐意创新。努力把医保宣传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要勤勉敬业、务实高效。要正确处理好务实与务虚的关系,把理论上的务虚变成行动上的务实。三要提升素质、建强队伍。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逐步建立基层医保宣传队伍培训长效机制,保证医保宣传队伍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江波主持会议

△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涛出席会议

△ 局二级巡视员廖弘出席会议

会上,海口、三亚、东方3个市县及省医保中心围绕如何做好医保宣传工作作经验交流。各市县(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医保局全体干部以及省医保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