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4-02-04 16:09 来源: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成立局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李文秀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处,具体落实领导小组有关部署、安排,指导局机关各处(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兼任。联络员负责及时传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部署安排,总结、反馈本处(办)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等工作。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2022年3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印发后,我局及时对原有审查制度进行修改,实行“初审+特定机构复核”模式,即由起草处室初审,政策法规处进行复审,沿用至今。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增量审查文件数16件,经审查修改出台的政策措施0件,经审查不予出台的政策措施0件,适用例外规定出台的政策措施0件。

(四)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由于我局2022年已开展了对自2018年成立以来至2022年2月28日前单独或联合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我局成立之前出台至今仍在适用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2023年清理重点针对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之间我局单独或联合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是否存在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是否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是否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是否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等情况来开展。经排查,须废止的政策措施0件,经修订的政策措施0件,因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例外规定继续保留的政策措施0件。

(五)宣传培训情况。一是在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各发布一次关于竞争政策宣传的稿件,增进社会各界对医保公平竞争政策的了解。二是在6月12-14日和6月28-30日两期医保干部政策培训班上邀请老师讲授公平竞争审查知识,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公平竞争政策的掌握和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按照《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暂行)》(琼医保〔2022〕98号)和《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协调机制的通知》(琼医保〔2021〕93号)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做好沟通、协调,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一是利用好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每年的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做好公平竞争宣传。二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实务基础与海南实践》培训视频,在医保干部培训班上邀请老师讲授公平竞争审查知识等。

附件:海南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目录




附件:海南省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