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海南这场会议很“前沿”

时间:2022-11-22 17:00 来源:


  为更加充分发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政策优势,推动真实世界数据在医保领域创新应用,11月18日,由海南省医疗保障局联合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专家座谈会(以下简称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

  会议围绕“基于乐城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的指导原则研究”主题进行。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主持会议。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李淑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宁,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等领导出席会议。50余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有影响力的真实世界研究、卫生经济学、医保政策专家学者在线上齐聚。

  首先由贾宁局长介绍了乐城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进展及应用于医保决策的思考。他指出,乐城是我国唯一的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先行区,自2019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国家药监局的指导下,在海南省药监局、海南省卫健委的支持下,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成果丰硕,目前已有24个特许药械产品纳入了试点,其中有9个产品已通过乐城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标志着我国在医疗器械、药品领域的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实践均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提供了新的途径,开辟了新的模式。他提出,乐城先行区积累了丰富的真实世界研究经验,为进一步扩大真实世界数据在医保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分析了海南开展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的独特优势,并提出了未来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于医保领域的初步工作考虑。



  随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鑫教授牵头的课题专家组就“基于乐城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的指导原则研究”(以下简称指导原则)的3项初步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基于自身研究领域,围绕乐城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及课题初步研究成果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探讨,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和完善指导原则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一致表示,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研究是一项非常有价值、有意义、有影响的工作,也是非常前沿、创新的一项工作。这次会议在我国医药行业内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探索真实世界数据在医保决策领域应用并建立相关的指导原则,对推动真实世界数据逐步成为辅助医保决策的重要工具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李淑春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医保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淑春首先强调了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的重大意义。她表示,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随着新药新技术上市准入的加快,也给医保管理带来了很多挑战。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是循证决策的新兴前沿学科,也是支持医保决策进行科学监管的重要手段,在支持医保目录调整、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和耗材准入后监测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此,她对真实世界研究未来在医保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积极开展基础性理论和方法学研究。以支持医保决策为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开着以评估理论、分析方法、数据分析为重点的基础性研究,形成相关标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真实世界研究在医保管理中的应用转化机制。二是探索服务医保决策的研究体系建设。采用多种形式,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构建服务医保决策的研究体系,并建立相应规范化的研究和管理机制。三是围绕医保重点工作领域,推动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继续推动真实世界数据在药品评审、价格测算等环节的应用,持续聚焦医用耗材、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政策领域,前瞻性开展相关应用转化研究,更好地为医保决策提供循证支持。

  最后,她表示,真实世界研究是一项技术性、基础性、前瞻性极强的工作。乐城先行区是目前国内率先开展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的地区,也将成为我们开展真实世界研究支持医保决策的重要平台。国家医保局将大力支持乐城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并积极推动真实世界数据用于医保决策管理。


  下一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将会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在国家医保局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行业众多热心医疗保障事业的专家的帮助下,大力推进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医保决策相关指导原则、技术标准的出台工作,推动海南博鳌乐城临床真实世界数据试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为全国医保准入创新工作做个模子、趟出路子,担负起为国家探索医疗领域开放创新的历史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