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进展怎么样?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时间:2020-10-22 18:56 来源:

海南省“村医通”新闻发布会



陈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目的推进和落实。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正一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华玉涛先生、省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一级调研员李向阳先生,省医疗保障局综合处三级调研员王衍先生、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四级调研员鲁德庆先生。稍后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吴正一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吴正一: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省“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新闻发布会。

医疗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使命嘱托,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打造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按照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我们将“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作为全省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试点运行、培训部署和推广实施,目前已在全省270个乡镇卫生院、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26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功能多元的“村医通”智能终端,打通了医保结算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参保人可以像城市居民一样便捷享受到医保待遇。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的落实情况。

“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目的推进和落实。省医保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自今年1月以来,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等实际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在全面推进“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的进程中,秉承“便我”到“便民”的医保服务转型理念,努力做实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目标。针对基层医疗保障存在的一系列“急难愁盼”等问题,从提高群众获得感、提高村医服务便利度、提高医保监管智能化水平三个方面入手,建设成城乡居民“爱用”的服务平台,广大村医“好用”的服务工具,医保部门“管用”的监管手段。二是制定制度。今年以来,省医保局围绕我省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和门诊统筹制度落地实施,完善了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结算办法,规范了医保门诊统筹费用支付标准、结算办法和管理要求,出台了《海南省“村医通”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医保部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主体责任、管理流程及考核标准。三是丰富功能。今天我们在会场摆放了“村医通”智能服务终端,别看它个头小,但功能非常强大,通过与人社、税务等部门联合,它具有医保结算、退费、清算,医保目录查询,参保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生物识别等功能。为居住分散、偏远和交通不便的参保人提供了家门口医保社保的一站式服务。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的运行成效。

目前“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已在全省270个乡镇卫生院、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26个村卫生室已经全面部署2341台机具,并且在海口、三亚、五指山三地组织2357名基层医生开展了7场专题培训,为下一步“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扎根落地奠定基础。截至今天10月21日,全省“村医通”智能终端应用运行平稳,反馈良好,共计医保结算2481笔、结算金额累计60153元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855笔、累计金额519400元。基于“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全省开通以来的运行数据和信息反馈,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一是实现了从“群众找医保”到“医保找群众”的转变。在“村医通”智能终端应用没有投入使用之前,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参保人对医疗保障政策知晓度较低。随着“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的全面部署,全省2357名基层医生变成了我省医保政策的“宣传员”、“信息员”。二是实现从“群众多跑腿”到“数据多跑路”的转变。在“村医通”智能终端应用没有投入使用之前,受制于基层医保、医疗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现实,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参保人大病、小病的就诊、报销,医保参保、缴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都要来回跑、甚至多头跑。针对这些问题,省医保局在前期功能设计调研中协同卫健、人社、税务等政府部门,把医保的所有基层服务事项和多部门的基层服务事项集成到“村医通”便民服务终端,让2357名村医变成政府部门的“办事员”、“服务员”,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将医保、医疗等多部门基层服务事项打包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为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三是实现了“监管有盲区”到“监管有抓手”的转变。在“村医通”智能终端应用没有投入使用之前,医保参保、缴费、报销等基层服务缺少智能身份认证、全程数据留痕等现代化机制和手段,一定程度上存在盗刷骗保、串换药品、人为操纵等欺诈骗保行为。随着“村医通”便民服务终端的全面使用,在村医巡诊、接诊,群众刷卡就医、费用结算,群众参保、缴费等场景中,依托“村医通”便民服务终端的生物识别功能,对参保群众进行实时身份识别,确保“人证合一”。在村医进行医保费用录入时,系统自动从结算平台获取乡镇卫生院目录价格,村医无法添加药品或修改价格,大大提高村医的医药服务行为规范水平。同时依托“村医通”结算平台,对村医接诊、群众就诊、医保结算等服务场景,实行全过程留痕、透明化监控,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操纵的空间,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产生,大大降低基金运行风险。

第三,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的下一步推进方向。

医疗保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是我省惠民利民的长效工程,为全面、深入的推进“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实施,进一步提高医保基层公共服务效能。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带着使命推进工程深入人心。“村医通”便民服务智能终端应用是新生事物,广大群众、基层医生、各级医保工作人员对“村医通”的认识决定应用程度的高低。省医保局将持续加强“村医通”推广应用力度,精心组织、统一安排、广泛动员,组织下乡入户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村医通”,让“村医通”不仅到达群众家门口,还要进入群众心窝子。

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带着感情推进工程提质增效。“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的全省推广,得益于卫健、人社、税务等政府部门及多方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广大基层医生的紧密协作。省医保局将持续完善“村医通”便民服务功能,在不断提高智能终端应用操作便捷度的同时,协同多部门将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打包送到参保人家门口,让参保人切实享受医保信息化发展成果。

三是加强运维保障,带着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关乎全省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参保人病有所医的迫切需求,又涉及全省医保基金收支,还涉及多部门政务数据安全和700万城乡居民隐私,工程的安全、可靠运行工作责任重大。省医保局将加强对各个建设单位的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本着对全省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运维工作,将海南省“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建成为民心工程、金牌工程。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今年以来,我省“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取得了不少突破,积累了不少经验。改革重任在肩,奋进正当其时,全省医保部门会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医保公共服务,彰显医保担当、展现医保力量。

谢谢!

陈曦:谢谢吴正一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提问现在开始。



法制时报:如果后续定点医疗机构要申请“村医通”的设备,我们能否及时的保障支持结算报销工作?

吴正一:目前全省村医通服务终端设备共有3000台,已投放我省城乡定点医疗机构2341台,另外的659台村医通设备作为机动应急设备。

省医保局在调配村医通设备时,会结合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实际需要,在市(县)医保中心额外增加配备一定比例的机动数,主要供给新纳入的定点医疗机构发放以及已有设备故障的应急替换。请大家放心,我们完全有足够的设备支持医保结算报销工作开展。



三沙卫视:海南省“村医通”实现移动医保结算之后,对现有的医疗保障惠民政策有哪些积极的影响?

吴正一:“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一是打通了城乡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居民就近就医实时联网结算报销,让参保群众方便快捷享受医保待遇,农村参保群众可享受及时、便捷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二是增加生物识别认证技术来实现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提高认证的精准性,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性,推进“两点一示范”项目落地;三是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群众提供“村医通”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社保缴费服务,解决参保群众排队时间长、缴费成本高等困难,缓解银社双方服务窗口压力。



中宏网:目前已经进入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请问省税务局今年有哪些征缴渠道的变化?



鲁德庆:谢谢您的提问!为使广大群众便捷参保缴费,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不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服务。省税务局今年和省医保局携手,在“村医通”智能服务终端开发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功能,参保人可以就近到村卫生室通过村医通展示的缴费二维码,用手机扫码缴费。原有的其他缴费渠道不变:如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缴纳;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扫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二维码”缴费;持具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到海南省农村信用社ATM或CRS自助终端设备缴纳等。



直播海南:卫健委建设的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简称“基卫平台”)也是部署在基层医疗机构,请问基卫平台和村医通在基金监管方面有哪些协作呢?



华玉涛:医保基金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大局稳定。基卫平台在进行医保结算时引入了调用村医通的生物识别功能,确保“人证合一”有效打击盗刷等欺诈骗保行为,更好地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下一步卫健委也会积极会同省大数据局、医保局等进行高效的协同,持续的来提升我们整个的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海南“村医通”项目的建成,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什么积极影响?



王衍:“村医通”不仅打通了城乡医保联网结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积极协调卫健、人社、税务等部门,在村医通中实现了医保信息查询、医保缴费、待遇资格认证、生物识别等功能。将医保、医疗、社保等多部门基层服务事项统一打包在一起,送到我们群众的家门口,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目标,是深化落实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村医通”建设以提高全省医保信息化的治理水平与公共服务体验为目标,对我省城乡医保服务规范化、均等化和全覆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从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医疗保障体系,为老百姓的健康幸福保驾护航。



凤凰网:刚提到已在全省开展了7场的集中培训,但针对部分未熟练掌握设备使用的村医,还有其他学习途径吗?

王衍:我们针对基层医生开展长期的业务培训,培训方式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

线上培训主要通过村医通中教学视频在线学习,同时,我们还建立了线上咨询服务群和服务热线解。线下培训主要以集中式培训和巡查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同时,我们在每个市县医保局和乡镇卫生院各培养了一名业务骨干,及时在线下指导和解决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村医通”全面的部署和政策培训,让我省的基层医生变成我们医保政策的宣传员和信息员。

陈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