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18839685/2021-00015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时效性:

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1.项目基本性质

中央和省级财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2.项目用途和主要内容

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7,988万元,我省省级财政下达我省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8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我省户籍的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救助对象在资助参保、住院、门诊治疗等方面进行救助。

2020年省级财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为2,800万元,我省省级财政部门于2020年7月13日下达2020年省级财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80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对我省常住户口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特困家庭的重病人员及市县人民政府确定的特殊困难对象在大病住院、门诊治疗、参保参合等方面进行救助,目标如下:

1.医疗救助对象人数规模≥10万人;

2.资助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率≥100%;

3.服务对象满意度≥95%。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中央及省级财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00%足额到位。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医疗救助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93478人。2020年城乡医疗救助基金支出3.01亿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省认真贯彻《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琼府办〔2016〕299号)文件精神,按照因素法分配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报省财政厅予以核定,以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医疗。各级医保部门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各级医保部门每季度报送医疗救助情况统计表及基金收支情况表至省级医保部门汇总后报送国家医保局,有效地监督管理各市县医疗救助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产出

1.2020年,医疗救助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93478人,完成医疗救助对象人数规模≥100000人;

2.2020年底医疗救助基金滚存结余4.89亿元,基金累计结余占该年度筹集基金总额的比重为125.90%;

3.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年度限额内救助比率均高于70%;

4.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地区覆盖率100%;

(二)项目效益

1.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给予医疗救助,做到应保尽保;

2.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个人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3.省医保局将“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作为全省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海南省“村医通”管理办法》,打通了医保结算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参保人可以像城市居民一样便捷享受到医保待遇,实现了从“群众找医保”到“医保找群众”的转变,从“群众多跑腿”到“数据多跑路”的转变;

4.医疗救助对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的影响成效明显,对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作用成效明显;

5.医疗救助服务对象对医疗救助工作的各项满意度平均值≥95%。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总体而言,海南省2020年省级财政下达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提高保障水平、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合理,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当前的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累积结余较多,基金尚未得到充分、有效、均衡、合理的使用。

(二)建议

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在符合国家规定和海南省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适度缓解救助对象参保缴费的压力和政策范围内个人费用负担。


附件3: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xls
附件3: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自评价.xls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