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集中采购一问一答

时间:2020-09-26 17:59 来源:

1.问:什么是药品集中采购?我省开展了哪些配套工作?给海南人民群众带来哪些改革红利?

答:集中采购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和重点推进的医改工作之一,也是三医联动的重要一环。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明确了药品集中采购的顶层设计,确定了“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并确定了在4+7城市(4个直辖市+7个副省级城市)开展集中采购试点。因试点成效显著,2019年8月6日,国家正式将集中采购政策扩围到包括海南在内的全国26个省份。

为落实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经省政府同意,省医保局牵头会同省卫健委等九厅局印发了我省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多个配套政策文件,2019年12月20日,第一批集中采购中选的25个药品正式落地。2020年3月11日,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等四厅局,印发了第二批集中采购(32个药品)实施方案,计划于4月20日正式落地实施。此次集中采购将释放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红利:

一是相关患者药费负担明显降低。从第一批集中采购药品中选结果看,与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25个中选药品在我省平均降价幅度达51.8%。大多数常用药、用量较大的18种药品降幅超过50%,特别是高血压、乙肝、抗病毒等药品降幅超过了90%,原来十几块钱一片的药,降价后只要几毛钱,覆盖常见病、罕见病用药,满足患者更多临床需求。第二批集中采购共有32个药品入围,在我省平均降价幅度达61.5%,降幅超过80%的品种有9个,其中格列美脲片降幅超96%,共有26个品种降幅超过50%。不仅有阿卡波糖等口服降糖药物、奥美沙坦酯等高血压病用药,还有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片、抗癌药替吉奥、阿比特龙等药品,让患者摆脱目录内无药可用的困境。此外,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耐多药结核等患者也有了更多优质新药可供选择。

二是群众用药质量得到提高。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的核心思想,汇聚联盟地区相关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50%—80%,承诺约定采购量,实行带量采购,并将通过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入围的质量门槛,在以量换价的同时确保药品质量。此次集中采购的全部57个中选药品,有6个为原研药,其余51个全部为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质量有保证,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三是促进了非中选挂网药品大幅降价,丰富用药品种。按照实施方案有关梯度降价要求,除了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大幅降价以外,已在我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平台挂网采购的未中选的同通用名(含剂型)同规格药品也出现了明显降价,未中选的同通用名(含剂型)同规格药品有共计219个,其中153个已主动申请降价,平均降幅达33.91%,最高降幅97.5%。

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在第一批和第二批集中采购成功落地、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好耗材省级联盟带量采购、我省自行组织的药品阳光带量采购等工作,将更多好药、便宜药纳入患者药篮子,切实增强海南老百姓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