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11 15:24 来源:

海南省医保局深化综合改革

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好“组合拳”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入选全国16个首批医保信息化建设试点省份;儋州市作为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我省开展全国唯一的省域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示范建设;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报销及时便捷……


这是2018年11月组建以来短短的一年间,海南不断深化医保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


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

“两试点一示范”收效良好


“今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在全力建设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业务标准体系。我省是全国16个首批医保信息化建设试点的重点省份之一。”省医疗保障局局长蔡仁杰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省医疗保障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为下一步严格对标国家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顺利推进我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医疗保障事业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加大医疗保障扶贫力度、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优化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和强化医保治理能力建设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加快推进海南医疗保障事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同时,经过省医疗保障局积极谋划和努力争取,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我省列入全国首批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试点,批准儋州市作为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确定我省开展全国唯一省域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示范建设,并获得财政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在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各项试点示范工作推进顺利,有序高效。


深化医保综合改革

完善制度政策体系


今年9月,我省颁布实施《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从放宽人才亲属参保限制、取消高层次人才参保待遇等待期限制、大幅提升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待遇等六个方面,对各类人才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医疗保障服务举措。


“这项新政策有利于解除人才来琼、在琼创新创业的医疗保障后顾之忧,对于我们高校今后引进人才非常有帮助,对于调动内地人才积极投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激发来琼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海南大学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医保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和民生领域改革的主要阵地之一。省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伊始,准确把握新时代医保工作的新方位,深化医保综合改革,加快解决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立健全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保基本与多层次相协调的医疗保障体系。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9月,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调研,起草并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联合省财政厅等四部门印发《海南省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比国家要求提前了三个月;《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及配套措施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1月1日起全省将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同时,医保基金全省统筹统收统支已写入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得到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支持,2020年将在全国率先实施。


据了解,省医疗保障局正在组织起草《海南省医疗保障条例》,计划把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城乡居保“三保合一”,加快构建我省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障法律法规体系。


重拳打击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举报我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经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查证属实的,举报人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励金。


这是我省重拳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组合拳”之一,将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的积极性。


据了解,省医疗保障局自去年成立后,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对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从严从快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


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市县医疗保障局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434家,审核扣款1165.82万元,追回医保基金121.26万元,处理定点医疗机构395家,暂停定点医疗机构资格12家,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6家,在媒体曝光违规定点医疗机构39家。国家移交线索由我省查处的6宗涉嫌欺诈骗保案件全部查办完毕。


“加强基金监管是医保部门首要的工作任务。目前,我省医保领域欺诈骗保问题依然不容忽视,还要持续发力,出重拳、打硬仗,露头就打,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蔡仁杰表示,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实施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手段,用好第三方审计、智能监测等力量,切实加强和完善基金监管体系,对欺诈骗保的机构和不法分子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推进药品采购改革

提高医保惠民水平


去年11月30日起,海南将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纳入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范围。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


“现在吃得起了。”在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治疗的王阿婆用上了国家谈判药品奥希替尼,效果不错价格也能承担,这是她以前不敢想的。王阿婆的老伴说,现在这个药大幅降价还能报销,吃得起也能买到,国家对癌症患者的关注和关心,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据了解,在前期取得较好改革成效基础上,今年8月,国家“4+7”扩围将海南全省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力求让药品价格回归正常,减轻群众药费负担。省医疗保障局及时研究了《海南省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我省从12月20日起正式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扩围结果和配套政策,同步执行医保支付标准。


同时,我省医保系统深度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报销更加及时便捷。“以前我来海南过冬,最担心就是万一生病住院,没办法在海南报销医药费,还要奔波回老家才能办理。现在可以在海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我可以安心到海南来过冬了!”来自吉林的候鸟老人赵小青对记者说。


据了解,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半个月即出台第一个政策文件《关于深度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结算的通知》,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和离休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并全面取消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到医疗机构的要求,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参保人可根据就医需求自由选择定点医疗机构。


2019年,经国家医疗保障局推荐,《攻坚克难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便捷服务——海南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例》作为我省唯一案例,入选中组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