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0年度综合事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18839685/2021-00016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时效性:

2020年度综合事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综合事务”是根据我局职责职能和相关法律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而申报设立的经常性项目。该项目为局机关行政运行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开展培训、会议、调研督导检查、印刷、购买服务、审计、举报奖励等综合事务。

(二)项目绩效目标

    “综合事务”项目年度目标是保障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开展。绩效指标是完成差旅类型4种,差旅目的达成率80%,医疗保障工作群众满意度80%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

“综合事务”项目实施时间为2020年1-12月份,资金均为省级财政拨款,年初预算安排199.8万元,年间省财政厅统一压缩各单位经费,核减后经费预算为18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综合事务管理”项目开支187万元,全部资金用于开展医疗保障运行各项工作。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等)

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省财政厅下达的资金使用范围和用途。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省财政厅规定的培训、会议、差旅等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和权限按我局财务管理暂行管理办法执行,按资金审批程序使用经费,强化事前监督,严格执行预算,做到无预算不开支,超预算不开支,审批过程规范,支出手续完备。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包括项目招投标情况、调整情况、完成验收等)

经费严格按我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先申请,后审批,再使用”的程序审批和执行,预算发生调整的按程序报批。达到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标限额的,严格按《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执行,未达到限额的,由本单位自行询价,至少三家比价择优选择供应商。项目完成后,按规定完成验收后按合同条款支付。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我局建立了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强化预算管理,加强报销审核,经费报销上严格把关,不断提高各项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厉行节约。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我局项目开支控制在预算内执行,未出现超支。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在各项工作中,本着勤俭节约、简单务实的原则,对经费进行压缩和精简,各项开支严格遵守省财政厅规定的支出标准,对于省财政厅没有规定标准的,经综合比价择优选择供应商,做到既满足工作需要,又节约了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基本上达到了量入为出,略有结余的要求。

2.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项目预算187万元,截止年末执行进度100%。

(2)项目完成质量

根据业务开展的需要,在监督检查、审计等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内容、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并按计划分阶段实施。报账开支程序规范,票据合法、手续齐全,满足业务工作需求,符合有关财经政策规定。

3.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预期目标按计划进行,截至年底已基本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根据我局工作职能要求,开展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性工作,着力解决医保领域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运用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手段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利益,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开展医疗保障政策、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营造医疗保障工作良好氛围,等等。

4. 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医疗保障是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根本性制度安排,是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善民生提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其性质决定了这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一项重要的、长期性的工作,我局做为我省医疗保障管理行政主管部门,需要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管理上规范到位,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本项目绩效评价总得分为98分,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优 ”。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局将继续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加强报销审核,不断提高各项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附件1:2020年综合事务绩效目标自评表.xls
附件1:2020年综合事务项目自评价.xls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红城湖办公区(老省委党校)11号楼北侧4、5、6层

咨询电话:0898-6590068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494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6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12号